网传社保“七不管”“九没有” 专家解释多是谣传

  • 2015/10/19 15:27:09

导读:近期以来,网络上出现了《社保“七不管九没有”》帖子,被网友、微友疯狂转载。网贴内容是否属实?记者采访了贵阳市医保中心副主任李忠华、贵阳市社保中心征缴二部副主任赵兴平。

  导读:近期以来,网络上出现了《社保“七不管九没有”》帖子,被网友、微友疯狂转载。网贴内容是否属实?记者采访了贵阳市医保中心副主任李忠华、贵阳市社保中心征缴二部副主任赵兴平。

网传社保“七不管”“九没有” 专家解释多是谣传

  “七不管”:大多不属实

  网传“七不管”:

  1、异地就医不管;

  2、住院最高赔付15天;

  3、意外不管,包括交通意外;

  4、第三者责任不管;

  5、丙类药不管;

  6、住院费1500元以内不管;

  7、60岁前身故只给四千丧葬费。

  对此,李忠华表示,异地就医符合现行基本医疗保险相关政策规定的,所发生的医疗费用可享受相关待遇。异地定居、转诊转院、急救抢救这三种情况,符合政策规定可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他说:“现行基本医疗保险,涉及医疗费用依据国家“三个目录”范围,其中药品目录分为:甲类、乙类和全自费。”

  “对于参保人员住院问题,因病情需要符合住院条件,不受天数限制,不按天数按额度。”他说。医院收取相应住院预付金,治疗终结出院结算时,参保人员个人负担部分,由个人与医院结清。该医保基金支付的部分,由医院向医保经办机构申请拨付。而意外伤害、第三者责任,则要根据《社会保障法》第三十条、三十八条有关规定处理执行。

  “60岁前身故社保只给四千元丧葬费”的说法,赵兴平表示,根据《社会保险法》和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员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有关待遇问题的通知》(黔人社厅发[2013]32号)等法律、法规文件,已参加并缴纳了城填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以后死亡的,可按规定领取丧葬补助费和一次性补助费。贵州省现行标准为:丧葬补助费2400元,一次性补助费14000元。

  “九没有”:多半是误解

  网传“九没有”:

  1、没有生命保额(身故无保额理赔)

  2、没有投资功能(无预定利率和分红)

  3、没有贷款功能(急需要钱不能抵押贷款)

  4、没有灵活领取功能(按法定,不能提前)

  5、没有豁免保费功能(遭遇意外仍需缴费)

  6、没有确定领取功能(无法确定退休时的领取额度)

  7、没有灵活缴费功能(按法定)

  8、没有提前给付功能(重大疾病不能提前领取)

  9、没有住院补贴功能(无法获得额外补贴)

  “根据现行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规定,医保基金仅支付参保人员合规的医疗费用。”李忠华介绍,由于医保和社保基金都是财政专管,专项资金不能挪为他用,所以不能投资、贷款和灵活领取。只有生病时才能使用,而不是福利费,不可能以福利费用一样可以随时领取或发放。

  对于豁免保费、提前给付问题,李忠华说,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应先缴纳医疗保险费用之后才能享受基本医保待遇,医保是在发生疾病时刷卡治病,符合相关规定才能支付,而且基本医疗保险覆盖广,保障内容只针对病情诊治。

  关于领取和灵活缴费问题,赵兴平说:“社保的所有险种中只有养老保险才涉及领取额度问题。”他表示,养老保险领取,需要同时满足两个条件,即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累计交费15年以上,这两个条件是并列关系,需要同时具备,国家有相关的政策规定。但贵阳市在这个灵活缴费的问题进行了改进。主要是通过贵阳银行代扣代缴,参保人员只要与银行签订代扣代缴,并在每月20日(不含)前保证银行账户上余额充足即可。

  特别提示

  由于各地政府的医保政策都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法》和各省政府法规文件的框架下,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相关标准有细微差异,详情需要到当地社保部门了解。如对社保 、医保存有疑问,可拨打12333服务专线咨询,也可访问人社厅网站了解。

最新资讯 更多>

31766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66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