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退休的前提是终止提前退休

  • 2016/1/27 14:56:06

“延迟退休”议题又一次撩起了民众敏感的神经。近日,一份名为《人社部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时间表》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内传播发酵传。该表后被人社官员证实系伪造不属实,但仍从中可以看出民众的“焦虑”情绪。而就在普通民众担心“当延迟退休后,在两鬓斑白前,我们怎么办”时,有一些人却能逆势而行——不仅不延退,反而提前退。

在现行退休政策中,出现了迥而不同的“两拨人”,即工人退休与国家公务人员退休,两者之间有什么差异呢?工人退休必须坐实政策规定内年满期限为准,而公务员可提前申请离职退休。笔者不禁有些疑惑,延迟退休的政策仅仅是针对工人群体制定的吗?在延迟退休政策大势所趋的情况下,某些地方政府还鼓励公务员提前退休,甚至给先退者涨工资和提高级别。这样“执行”国家政策未免有些不公不法,让人贻笑大方了。

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有关延迟退休的政策导向慢慢浮出水面。延迟退休是国家的大政方针,代表着权威性、公正性、严肃性。在现行的国家形势与延迟退休政策上,公务员应与普通工人同等退休。然而,在实际退休政策中公务员与工人却存在着极大的不公平,乃至让工人“望尘莫及”。公务员可提前退休,可升级别、可多加工资,笔者沉思想,公务员凭什么可以不贯彻落实国家政策?公务员凭什么就要早于普通工人退休?提前退休横行乱象,这种分割的养老体系深为老百姓(行情603883,买入)诟病,只会增加民众的受损感,只会产生的巨大落差或将加深这一矛盾。

延迟退休是为了弥补养老金缺口、冲抵逐渐减少的人口红利,让社会稳定和谐。《公务员法》中规定公务员清正廉洁,公道正派,作为国家管理型工作人员,直接参与社会服务与社会管理,且公务员还具有积极作为的义务,在维护社会稳定和谐中,公务员对此更是具有更大的责任与义务。可现实中某些公务员却“反其道而行之”,“先天下之忧而乐”,钻空子提前退休做起了“蛀虫”,扩大国家养老金缺口。

如若由此发展不加以遏制,提前退休现象会愈加肆无忌惮,造成的后果就是在职公务人员缴费数量日益减少,养老金发放压力增大,直接转移给普通工人的养老金支出压力也会加码,最终损害的是普通工人的利益,国家延迟退休政策遭受反噬无法贯彻下去。

要规范提前退休的现象,还得追根溯源解决问题。在国家现行的推迟退休政策大环境下,可进行“两步走”推进,第一步要对《公务员法》进行修改,断其不合理的法律依据“工作年限满30年、55周岁就可以申请提前退休”,制定严格规范公职人员提前退休规则;第二步是建立公务员退休审核机制的专门审计机构和监察机构,使之配套规范,彻底扭转公职人员退休可升级别、可多加工资的“土政策”,从内进行监督,起到对公务员退休标准的控制、纠错、改正的积极作用。

延迟退休在即,必须先终止公务员提前退休,让公务与普通工人同样缴纳养老金,同样延迟退休,建立公平的、不特别对待的养老金延迟退休制度,才是现在最应该去做的事情,才能逐步开展后续工作。

最新资讯 更多>

31780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80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