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女性权益的生育险,男性朋友也得交!

  • 2019/7/23 20:08:55

导读:五险一金中的生育保险,想必大家也不陌生,小小之前的文章里也都提到过。很多朋友都有在交生育险,生育险对于自己来说很重要。但很多人却对于生育险包含哪些内容、有什么用、应该注意什么这些问题了解得不多。

经常有的朋友到了真正要用到,才开始慌里慌张地了解生育险怎么用。

生育险会在我们生育小孩的时候给与一定的帮助,在关键时刻起着重要的作用。

尤其对于准妈妈来说,今天小小就给大家好好讲讲生育保险的作用,方便大家更好地利用这份保障。

01、生育保险的具体含义和缴费人

我们知道生育保险就是为女性生育缴纳的保险,以备不时之需。但生育保险具体指什么呢?

生育保险是通过国家立法规定,在劳动者因生育子女而导致劳动力暂时中断时,由国家和社会及时给予物质帮助的一项社会保险制度。

保障女性权益的生育险,男性朋友也得交!

我国生育保险待遇主要包括两项:

一、生育津贴,

二、生育医疗待遇。

对于生育险,很多人可能会觉得对于女性来说帮助很多,但却有一些疑问,就是为什么男性也要交生育险。经常有朋友对此存在疑惑。

其实,男性和女性一样,都要承担生育下一代的责任。

生育保险对男职工主要有三大好处:

1.手术费报销(例如节育手术等);

2.陪产假,当你的配偶生育时可以请假陪同生产;

3. 生育补助金,当你的配偶生产期间可以拿到一定的生产补助金,如果你是晚婚,还可以拿晚婚津贴。

可以说生育险对于一家普通的家庭,真的可以给与生育方面的一些补助,减少很多人生育小孩的压力。无论是对于准妈妈还是准爸爸,生育险都比较重要。

小知识:配偶生育的男职工需要提交的材料1、计划生育部门签发的计划生育证明(原件及复印件);2、医疗部门出具的婴儿出生(死亡)证明(原件及复印件);3、男职工本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02、生育保险可以享受到哪些待遇?

了解生育保险的含义和缴费人之后,生育保险到底有哪些作用呢?准妈妈到底可以享受什么福利呢?

首先是生育医疗费。

包括:生育的检查费、接生费、手术费、住院费和药费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

但是,超出规定的医疗业务费和药费就要由妈妈自己承担了,为了获得更好的保障,最好再配置一份商业保险。

准妈妈待产期间还可以享受生育津贴,依法享有产假。

生育津贴以所属统筹地区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为基数,按规定的产假期计发。

生育津贴低于本人工资标准的,由用人单位补足。

生育保险还可以享受生育保险金:

生育保险金=生育津贴+医疗补助金津贴

生育保险金以用人单位职工月平均工资为基数 :

1. 正常生育的 按3个月(90天)计发

2. 晚育的按3.5个月(105天)计发

3. 晚育并已领取《独子证》的按4.67个月(140天)计发 医疗补助金:以特区上年度企业职工月平均工资为基数

4. 生育并已领取《独子证》的按4.17个月(125天)计发

小知识:产假计算:1.基本产假98天,其中产前可以休假15天;2.生育时遇有难产的(如剖腹产、Ⅲ度会阴破裂者),可增加产假30天;3.怀孕不满四个月流产的,根据医务部门的意见,给予15天至30天的产假;;4.怀孕四个月以上(含四个月)流产的,给予42天产假,;5.自愿生育独生子女的,增加35天;;6.晚育的,增加15天;

生育保险的福利还有:一次性分娩营养补助费、计划生育手术费用及男职工假期津贴等。

覆盖广泛,准妈妈和准爸爸们一定要好好利用哦!

 

最新资讯 更多>

31636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636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