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去体检,这种情况我可以买保险吗?

  • 2019/8/8 11:21:32

导读:不少朋友买保险时,看到健康告知上一大堆问题就懵了:“我也不知道自己有没有,是不是应该先去做个体检查查?”

Q:没有去体检,还不知道身体是否有问题,这种情况可以买保险吗?

A:不一定的。

一般情况下是可以不体检的。很多人投保前存在着是否要体检的疑惑,源于保险中有健康告知的条款。现实生活中,很多保险公司的拒赔,也是由于没有如实健康告知造成的。

我国《保险法》第十六条规定:

订立保险合同时,保险人就保险标的或者被保险人的有关情况提出询问的,投保人应当如实告知。

在我国,健康告知实行有问必答,不问不答,如实告知的原则。

这意味着投保时,投保人只需要根据自己所了解的健康状况,对保险人所提出的问题进行如实回答即可。

所以,即便我们投保时没有体检,不知道是否存在病情,投保后病发,也不属于隐瞒病情。当然,很多保险条款约定等待期内发病是不承担赔付责任的。

此外,并非所有险种对于身体状况的健康告知都有严格要求。一般来说,重疾险和医疗险对于被保人的身体条件相对严格,定期寿险会相对宽松,意外险则一般无要求。

没有去体检,这种情况我可以买保险吗?

什么情况下需要体检?

保险公司为了防止消费者逆选择,以下情况可能会要求被保人进行体检:

1、存在既往病史

健康告知中,往往存在对既往病史的调查,一旦被保人曾经得过某种病或者有住院史,保险公司将会通过体检的方式进行核查。

2、高保额保单

一个保险产品对于不同地区、不同年龄的免体检最高额是不一样的,投保时如果超出这个限额,保险公司就会让其去体检。

3、根据消费者情况

有些被保人,由于自身年龄偏大,有吸烟习惯或者体重超标等,保险公司会认为这些客户有潜在风险,会要求他们进行体检,视结果作出是否承保的决定。

我们需要根据对自己身体的了解情况或者历史体检结果结合健康问卷来回答,如果健康告知问到的疾病内容自己完全没有那大可放心投保。说通俗一点,自己已患有或曾经患有的疾病,健康告知问到了就要告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回答即可。

最新资讯 更多>

31638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638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